we Join together, for Healing & Ascension, Sharing & Learning, Serving & Loving
我們相聚一起, 為 療癒 和 提昇, 學習 和 分享, 服務 和 愛…

Sunday, May 29, 2011

我的家庭真和氣? ~家排學友分享~

by Ivy


這已不知是第幾次上家排課,每次上課,還是有不同的火花激盪心間。
老師重新帶一個,為期六周六堂課的家排。我是以舊學友,輔角的立場參加的。
老師要我們畫自己的家庭圖。像是公司組織圖,畫出以我為主,上下各一代(共三代)的家庭成員圖。


成員之間,可以用四種線條連結。
─ 直線條,代表一般關係
-- 虛線,代表疏離關係
 粗直線條,代表複雜、糾結情緒
vvv 鋸齒狀線條,代表極端情緒

父親是讓我又痛又恨的人,成年後花了好大力氣,將我對他的極端情緒逐漸整理、淡化。
重新要連結我與他,該用何種線條表示?
我畫了鋸齒線,又動手將線條畫粗。
再加條虛線?
老師的聲音,忽遠忽近的傳來:
「寫下自己18歲以前,對家人的詮釋,及對家人的姿態...」
18歲以前的我,抑鬱、憤恨、對窗外天空的自由,貪婪至渴。
就像隻囚鳥。
對家人的淡漠,是因為怕受傷。對愛的詮釋也變了調:愛是種權利交換的對等關係。
你對我好,我就得對你好;我這麼愛你,你怎可以愛別人?

處理完父親,再來連結母親。我又咬筆不動了。
如果說對父親感覺,是單一的、強烈的恨念,那我對母親,是剪不斷、理還亂的複雜感受。
父親從不認同我,所以我直接將他排除我人生外;而母親,同為女人,我理解她身為母親、老婆的委屈感受,母親念茲在茲的告訴我父親對她不好,我認同她、甚至比她更討厭父親,可是緊要關頭,她總是站在父親那邊,像是被志同道合的盟友背叛,狠狠踹我一腳。
背信的感覺理當讓我也討厭母親,然而她總是哭訴不得已。我該恨她、我無法恨她。
我細細畫下鋸齒狀連結,情願理解,上下起伏的鋸齒線,正如同我對母親的心情。

再來是弟。
我竟已無法回想,18歲以前,對他感覺如何。
弟因為公司輪班,沒有參加我的婚宴,我不以為杵。
多久沒見到他了?半年?一年?還是更久?
我不在意。
沒有大吵特吵、也沒有陳年舊恨,就是這樣,他不積極,我也無所謂。他的消息,總是會從哥、母親嘴裡傳來。知道他還活著,可以了。
所以畫上虛線。

哥哥?
關係比弟好一點、比母親單純點、比父親感情正常點,所以是一般直線。

這是我的家庭。
每個家庭都有各自問題、各自原罪要去背負。
老師說,問題就像洋蔥一樣,需要層層撥開。
撥開到最後,我的心就像根小芽,躺著,微微抽搐著。

1 comment:

  1. 當看見未曾看見的,
    明白從未明白的,
    每個人的自我療癒便已經開始。

    沒有原罪。
    只有愛~

    祝福~在愛中,你將會明白,並進入平靜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