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Join together, for Healing & Ascension, Sharing & Learning, Serving & Loving
我們相聚一起, 為 療癒 和 提昇, 學習 和 分享, 服務 和 愛…

Sunday, May 29, 2011

記憶中的父親 ~家排學友分享~

by Ivy


記憶中,父親是一個很有威嚴的人,小時候覺得他高高在上,他是天,他說一句,勝過媽媽辯十句。


記憶中的小時候,父母親常吵架,是那種嗓門很大,動不動還會看見父親推倒桌椅,弄得震天價響的吵鬧方式,結局通常是媽媽哭著衝出後門,趴在樹幹啜泣。
我們三個小孩在哪?喔,通常是躲在角落,一邊聽大哥故作輕鬆的講笑話,一邊聽桌椅翻倒的碰撞聲,心跟著驚跳。
然而小時候我還是有想巴結父親的想法,做些舉動來獲得父親注意,或好感。


國中時期,我是標準的叛逆少女,隨著身體生理變化,我變得討厭父親幾近討好式的接近我,聞到他滿嘴菸味會使我更厭惡他的靠近。父親每每因為我的態度被我激怒,痛揍我一頓後又反悔,總之,他很矛盾。
從國中之後,我便與他不親,相處如〝熟悉的陌生人〞。
國中時期,父親很重視我們三個小孩的學業,逼得很緊,三個小孩相差都只一歲,哥哥上國一,我小六,弟弟小五,三個同步盯緊學業。小時候我愛彈鋼琴,在那個時候被勒令不准彈,因為會〝荒廢學業〞。
國中時期,我們每個小孩都是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,繼續待到九點半才回家。記得國中時的哥哥很愛打電動,補習班下課後他一定還要去遊戲機台練個半小時才會回家,我跟弟都要幫他保密。就有一次,隔天哥模擬考,打電動玩瘋了,到十點半還不回家,父親騎著腳踏車去補習班找他,找不到,就沿路找,在電動間看到哥哥,當下立刻賞一巴掌,回到家就一頓毒打,打到哥哥雙腿背部都是紅紫色一塊一塊。打完父親叫他念書,氣不過又踹門咆哮,此刻母親已忍不住護在門口哀求:好啦,再打真的會出人命…你讓他念書啊…
那時父親像發了狂的野獸,雙眼充血已經失去理智,就看到母親幾乎快跪下來求饒,哥哥捧著書本動也不敢動,一滴眼淚也沒流。
父親還是這個家的權威,暴躁、易怒,和母親常吵架。有沒有出手打過母親,我卻不記得了,應該有,然而那時不流行家暴要去驗傷。懂事後,母親就說了小說中常看到的一句老話:為了你們三個小孩,我才忍氣吞聲,我不要到時候因為離婚,讓你父親奶奶對你們說我的不是…
上高中、大學,父親管教依然嚴格,我依然叛逆。但每每都跳不出他的管教。每個學生都喜歡的寒暑假,我卻最厭惡,因為出門要被控管。父親不喜歡我常出門,說一個女孩子每天往外跑成何體統?所以我寧可上學,至少放學後回家的這段時間,是屬於我的。不像寒暑假,要出門都沒有藉口。
在一個放假的颱風天,我從住家五樓的窗台往下眺望,看到冷清街上,狂風捲的枯枝殘葉像跳舞。那時我心裡暗自下了決定:總有一天,我要飛,我要出去闖,去看這世界多遼闊,我的天空絕對不只是窗台看出去的風景,我的人生不會只有這樣!
大學畢業後怎樣也不肯回家住,和父親鬧翻,和母親哀求工作一年後再搬回去住。那一年大學畢業後繼續住基隆,每天通車到汐止上班。那一年,也是我最快樂的一年;夾雜歉疚不安的快樂。
我的個性矛盾了好多年,總是無法活出自己,一方面只要父親反對的事情我都去做,一方面又為了父親的不贊同,總是虎頭蛇尾草草結束這件事,沒有自信。

工作上如此,感情也如此。
我繼續叛逆,在大學畢業,年輕不懂事時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,我跌得很深、很痛,那時幾乎以為自己活不下去了。
父親很痛心,也說出要玉石俱焚類似的情緒性話語。我看著這位〝熟悉的陌生人〞,一方面說出會保護我,只要我從此以後聽他的話,一方面又控制不了的打我巴掌、咆哮斥責我,就如同小時候他反覆難捉摸的脾氣。於是我選擇離家出走。
離家出走,我逃到台南落腳,也慢慢療傷沉潛心情。我跟父親像是追殺好幾世代的情人,雙方都各持一刀,砍得對方見骨,卻無法一時斷氣,為這孽緣咯咯的笑卻心痛的想立即死去。
在台南待了快兩年回台北家中住。和父親關係依舊緊張,於是我選擇離開,去英國打工旅遊。家中再度掀起風暴,父親說,我付出去的代辦遊學費用他全部給我,只要我不去。
我當然不同意。於是我走了。
再回來,父親似乎對我已不抱希望,當年他極力反對的男友(因為小我四歲),此刻在他眼中,成了不可多得的好女婿(還有誰會心甘情願的忍受並守護他女兒呢?)。不需聘金沒有任何條件,我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去法院公證結婚。
我哥哥交往的女友也因為身高不及150被父親嫌棄,哥哥不敢忤逆父親意思,卻割捨不下這多年感情,終於,他的女友主動提出分手,哥哥無法接受,走出情傷前他怨恨父親好一陣子。
我想,我是直到結婚後才與父親平起平坐,才在愛我的先生呵護之下漸漸走出自我。這麼多年了,我始終沒有正眼看過他,直到現在,我才知道,原來父親是很瘦小的,他的手掌與臉上已遍布老人斑和皺紋,原來,父親是很沒自信的,因為他走路都是低頭快步走。
還有,父親是愛我們的,這麼多年他選擇用他自己的方式愛我們,我們卻只有嫌棄。
是啊,他愛我們,而我們毫不客氣的傷他,自以為是受到攻擊才反擊。
讓這一切因果到此結束吧,我花了近三十年的時間去學會這項功課,這代價雖然大,總比繼續執迷下去的好。
如今我懷裡正醞釀著下一代,我期待,有一個新的開始。

2 comments:

  1. 謝謝Ivy的分享
    家排後的我對於父親的詮釋與關係感受也有所改變
    那是ㄧ種冰封許久的情緒,透過ㄧ次又ㄧ次參與家排,擔任輔角
    才慢慢在心中轉化對父親的負面投射與批判
    感謝這ㄧ路上陪伴我的老師與夥伴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恭喜妳看到,也明白父親的愛。

    父母常常只能用他們能夠的方式來愛,
    而子女所需要的,便是承認&接受。
    若此,愛重新被接回來,
    進一步,帶著感恩,把自己的愛,在傳出去,
    那一切發展,便會越來越和諧圓滿。

    祝福,在愛中呼吸、生活、成長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