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Join together, for Healing & Ascension, Sharing & Learning, Serving & Loving
我們相聚一起, 為 療癒 和 提昇, 學習 和 分享, 服務 和 愛…

Sunday, March 4, 2012

人必需自我覺醒

靈驗小窺道如如,心迷執誤求神通;
前人故事如醒鐘,自覺證驗了悟通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929年的八月,來自全球的信眾正準備聆聽,這位新救世主的演說時,克氏(著名的靈性導師 克里希那穆提 J. Krishnamurti 1895~1986)竟然宣布解散為他專門設立的「世界星社」,並他要求學會退還所有信徒的捐款,拒絕扮演「救世主」的角色,並且宣佈:「真理不在任何宗教組織中。」
下面這段話代表了,他終生不移的立場:「我認為實相是無路可循的,不能透過任何宗教、派別或方法而達到它,既然實相是無限、不受任何制約、無路可循的,當然也就不需要人為組織了;沒有任何組織有權力,強制人依循特定的道路,如果你們做了這件事,實相就會變成僵固的教條,同時也會變成那些懦弱之人和不滿足之人的玩物,實相無法屈就於人,人必須透過自己的努力來親近它。高山無法自動移到你的腳前,你必須不畏艱險地穿越山谷、攀過懸崖峭壁,才能到達山頂……我只關切一件事,那就是幫助人類得到無條件的終極解脫。」

http://blog.udn.com/skydance/403831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儘管有些人將凱西稱作“先知”和“預言家”﹐他自己從來不這麼覺得。事實上﹐在為自己做的一個解讀中(254-76)﹐他說自己是一個“卑下的﹑不夠標準的﹑不足取得通道(lowly, weak, unworthy channel)”。他很少就世界局勢做預測。他的大多數的預言﹐均強調外在影響的重要性。例如﹐當有人預測未來﹐
他們能做的是基於現在進行的情況下的一種可能的未來。如果按照目前情況發展下去﹐他們可以“看到”結果如何。解讀非常明確的指出賦予給我們每個人得自由意志。如果足夠多的人用他們的自由意志改變他們目前的所為﹐這將對未來有戲劇性的影響。

詳見 http://www.edgarcayce.ws/ec/ec-doc/ec-b5-1.ht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998年在美國紐約的玫瑰廣場,聖嚴法師和達賴喇嘛,面對面的對話中,回應了現場聽眾提問:「請問兩位大師對神通的看法?」
....
達賴喇嘛:
「我舉我的老師林仁波切為例,我常常問林仁波切一些問題,他的回答有時候非常奇怪。有一天,我開始懷疑他是否有其他特殊能力。所以我問他:「您有沒有神通的經驗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,不過有時候我心裡會很奇怪地知道某些事情。」所以,神通似乎是可能的。

當然,我也遇到過一些人號稱有神通,但我很懷疑。我從小就跟隨林仁波切,所以我信任他。但我遇到一些人自稱有神通及預知能力,不過我很懷疑他們。當我 訪問臺灣時,我見到許多西藏的喇嘛,我就警告他們,沒有高深的領悟,就不要假裝,尤其不要假裝有神通及預知能力,因為會被人家拆穿的。

至於預知或神通,我們可以說,理論上心識本來就有了知的能力,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有時候也會有預感。比方說早上會有一種預感或直覺,今天會發生什 麼事情。我認為,這代表我們每個人都有預知能力的種子。透過禪修的訓練能使我們的心念愈來愈集中,記憶力及覺照力也愈來愈強,一旦記憶經驗的能力變得非常 敏銳,預知的潛力就會增加。

根據這個理論,我們至少可以相信預知的可能性。所以,預知或神通似乎以不同的形態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。」



聖嚴法師:
「信仰佛教的人一定相信有神通,如果佛教徒不相信有神通,也是很奇怪。但是從釋迦牟尼佛開始,就告誡弟子們不要隨便用神通;中國禪宗的禪師,也特別禁止弟子們表現神通或說神通。

愚癡的人希望求神通來幫助自已,有智慧的人則是用智慧來處理所有的問題,用智慧處理問題是一勞永逸,絕對可以把問題全部解決,但如果用神通處理問題,只是臨時的、暫時的。所以最好求智慧吧!所以我們這次對話的主題是智慧法門,不是神通法門。」

以上摘要自“心的對話 ﹣ 生嚴法師與達賴喇嘛的對話”,法鼓山智慧隨身書

1 comment:

  1. 聖嚴法師在「佛法與外道」的論述中,還曾提到:
    「心外求道,稱為外道,這和佛法向心內求道,稱為內學,是相對的名詞。

    若依佛法的根本思想:諸佛皆以無為法而證涅槃,有修有證、有求有得,都是有為的層次。這可以說是引人入佛的初階,並非究竟的第一義諦。只求個人的現世利益、後世福慧,乃至求悟、求解脫和求涅槃,都是落於有為的層次。

    附佛法的外道,另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他們的創始人,自稱教主,自稱活佛或自稱上師,自稱神佛的化身或代言人;他們沒有歷史的傳承背景,而是得之於偶然的神鬼之感應、神鬼之附身和乩壇之降神;他們宣稱得到了密法、大法或無上法,並以神應無方、速疾成就、消災、增福壽、長智慧為號召,也真的有些效驗。他們不是正統的密宗,也非中國的道教,當然更不是佛教。雖然他們也引用佛經,乃至於服飾形相和佛教的僧侶相同,也不過是以魚目混珠的神道教,仍屬於民間信仰的同一個層次。當然,雖然是魚目,許多的人以為那就是珍珠,可是魚目和珍珠本身的價值,是不會因此而改變的。」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