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 Join together, for Healing & Ascension, Sharing & Learning, Serving & Loving
我們相聚一起, 為 療癒 和 提昇, 學習 和 分享, 服務 和 愛…

Friday, August 12, 2011

學友分享-成為催眠師的雀躍

昨天是很值得紀念的日子,我為我們即將成為合格催眠師感到雀躍

這是我第一次幫陌生人做催眠,很新鮮也很有成就感。相較於學催眠前不合格的幫了幾個朋友做,以及學催眠後找老婆、同事練習的經驗全然不同。拿著紙筆邊訪談邊作筆記煞有其事的模樣,腦中閃過電影裡心理醫師點頭沉思還算鐘點費的情景,雖然有點好笑,但頓時有種"長大了"的感覺。

訪談過程原本沒有特別設定要談甚麼、花多少時間,但沒想到我的訪談將近一個鐘頭。
當我坐下來問她第一句話時,馬上就湧起一股想要深入了解的念頭,就像Jeffrey說的:找到他心裡最根本的需求。

裡面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,其實也是實做之後領悟到老師所傳授心法的精神~

個案一開始就明白地說出小時候父親的管教所造成長的困境,雖然現場他的精神狀態、表達能力都很不錯,但言語中很直接透露出對生命的負面觀感。大約10分鐘的訪談我就有念頭想幫他做童年回溯,可是當時並沒有這樣執行,總覺得我還不夠了解他,於是我繼續請他描述求學、工作的成長過程,當然也包括了感情、人際關係、興趣的狀況。個案本身是很有自覺的人,所以過程中我有順勢引導他去觀察自己,找到一些線索或答案。不敢說像Milton H. Erickson那樣順暢、神奇,但我有感受到個案在訪談的互動過程中有釋放掉一些東西,有多一點對自己的肯定。



不知道是命運安排還是湊巧? 這個案剛好反映我最近再度喚起與父母有關的情感糾結,我跟他的心路歷程幾乎是一個模子翻出來的。以前我為了處理跟已逝父親的關係,做過童年回溯、與內在小孩對話,我是有釋放掉兒時一兩個事件的情緒。但就像老師說的,這種催眠需要長期來做才看得到效果。於是我產生一個想法:若個案的心智還不夠成熟,是否可以全然客觀的接受兒時的創傷?全然接受一個不完美的父親?當時我沒有把握,因為想起在28歲時的催眠回溯中,我拒絕與父親對話。

最後我選擇只做正面建議的催眠方法,不斷運用各種想得到的口調,將光與愛、信心及勇氣帶進他的潛意識,並在手指上做心錨,建議她回家要捏著手指每天練習冥想。我覺得學習認識自己、相信自己後再來處理與父親的關係,可能會比較順利。催眠結束後我有跟他說,如果還有(急)需要特別處理父親的部分,建議做家排會比較有效,不明白的話就請教鳳英姐啦。

所以~ 我也要做家排,Jeffrey請收我的件,這封信應該算得上是心得報告,有超過500字,先謝謝喔!!
另外我也想知道這催眠過程是否有可再加強之處? 期待你指教,當然也非常歡迎各位的聲音

謝謝大家的時間

1 comment:

  1. 很有趣的事情是,身為療癒者的個案,往往也是為了療癒師而來的。
    這是一個呼應彼此需要,而共同成就雙方的療癒和進程。也是兩邊,共同創造出來的一段生命經驗。
    總之,帶著感恩的心情,不分彼此,視為一個共同的"一",催眠師也好,家排師也好,諮商師也好,個案也好,都能獲得最大的收穫,在神聖的安排之下,愛與療癒都會自然發生。

    很高興,這位學有的分享,更感動到當事人覺知的勇氣,那是種想要超越,追求突破的內在力量和引導。有別於多數人對於真實與真理並無興趣,只想要繼續盲目的待在自己感覺舒適安全的世界中。

    我忍不住要說,凡真實的避不受任何威脅;只要明白我們自己的本體真實,我們就能夠在光與愛中,消融黑暗和恐懼,成就並提昇本然的圓滿。

    祝福~
    圓滿˙平靜˙歡喜˙健康

    Jeffrey

    ReplyDelete